浙大EMBA | 魏江侃“商学”:融通创新 · 无边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18-03-30 13:35 浏览量: 7144

MBAChina网讯】在当今这个边界模糊化的年代,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强强联合”,以促进产学研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并不是件新鲜事,但说起产学研“融通创新”,似乎还是第一次。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对此,长期关注国家“双创”战略与商学院人才培养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颇有思考。“对高校来说,人才培养始终是科研的第一成果”,他表示,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从而培养优质“双创”人才,进一步服务教育、学科、经济以及科技等蓬勃发展,管理学院大有可为,且肩负重要使命!

那么,他口中的“融通创新”,或者说他眼中的“融通创新”,到底是何含义?和以往的融合、协同创新有何不同?管理学院在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过程中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本期【魏江侃“商学”】专题将带你一一揭晓。

教授名片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企业组织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创新基地副主任。研究领域:创新战略(InnovationStrategy)、技术创新管理(TechnologicalInnovationmanagement)、战略管理(Strategicmanagement)

专访现场

融通,要么融,要么通

在魏江看来,与以往的融合、协同创新不同,“融通创新”分为两个层面:

首先是“融”,即融合。意思是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要融合发展,消除不同机构与不同门类间的“割裂”现象。“融”是“协同”的概念,往往体现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如何在具体的项目或产业上实现协同。

其次是“通”,也就是“畅通”。实际上,要实现完全的融合是行不通的,因为不同部门有不同的使命、目标和任务,比如高校做基础研究,科研院所做技术研究、应用研究,而企业则是做产业化。

所以关键是要“通”,要消除从技术产生到产业化过程中的一个个障碍,打通这个“管道”,才能实现无障碍流通。

“‘融’不起来就要‘通’,要么‘融’要么‘通’,这是我对‘融通创新’概念的理解。”魏江说。

新时代,管理面临新需求、新挑战

我们知道,在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的过程中,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作为“当事人”,都将分别扮演不同角色。那么,管理学院作为高校中助推创新创业与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又有着怎样特殊的使命?

对此,魏江表示,“融通创新”的提出,对管理来讲,实际上是面临了一个新的需求与挑战。

他说,过去的“融合创新”“协同创新”,往往是指以技术创新为主体,实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而如今,社会发展到新时代,单靠技术本身来解决其中的障碍,已经进入“瓶颈”。因为这不只是技术的问题,还涉及制度、法律、人才等问题,特别是管理机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问题。

“科学家的关注点是物,物的背后更多是人的作用发挥,而制约人的作用发挥的因素有很多,如体制、机制、治理、文化等。而管理所面临的新挑战,就是要发挥大作用,实现从物到人的结合。”魏江说。

实现融通创新,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魏江强调,融通融通,融了不一定能通,只有先通了,才能实现融,从而进一步实现互融互通。因为“融”是让不同机构共建平台与网络,而“通”则是构建无障碍的“流通管道”,是连接平台与网络的必要条件。

那么在此过程中,为何说管理学院大有可为?

“因为融通创新需要从传统的平台和网络延伸到人的因素,而管理学院可以让管理发挥大作用,推动从物到人的结合,以助推融通创新的实现。”

“此外,放眼当今的创新,很多都是战略上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方式的创新,以及整个价值链和价值网协同的体系的创新。这样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管理学院去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构建多种支持融通创新的新模式,以开放的平台化、网络化思维办学,从而建立起开放创新的生态系统。这也是浙大管院所提出并正在实践的发展战略之一。”魏江说。

平台化、网络化的开放办学蓝图

如今,组织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企业和高校间的鸿沟也越来越小,这样的时代趋势,要求高校必须要实现产学研“融通创新”,进行平台化、网络化的开放办学。

那么,浙大管院如何去做到这些?对此,魏江透露,首先要搭建一个人才融通的平台和运营机制;第二是实现知识的融通;第三是实现思想的融通,包括智库的融通。

1.人才培养的融通

“融通创新”的关键在人、制度和组织,而从人的层面来说,管理学院要实现人才培养的融通,一是要培养优秀的人才,与外部实现融通;二是要把外部具有优秀领导能力的高层次管理团队或管理者,引进来(并不是招进来,而是协同办学,如MBA特聘导师),实现与管理学院的融通。

具体而言,人才培养的融通,首先是要实现科学研究与教学的融通。因为人才培养始终是科研的第一成果。

比如我们要把浙大管院打造成企业的人力资源平台,欢迎企业来我们学院建立人力资源中心、人才选拔中心以及培养中心等;再如我们现在的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教育,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让企业共同参与到我们的人才培养中,另一方面也让我们培养的人才更早的去了解和融入社会。

其次是科研方面的人才融通,一定要紧密结合中国企业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时代所需的人才。

比如我们所打造的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它其实也承担着人才培养的使命;再如我们与阿里巴巴、华为、海尔等知名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将优秀企业家请上讲台,共同参与设计课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

此外,人才培养的融通,还包括如何将知识更快的传播到企业中去,这也是浙大管院特别注重对高层次管理者进行专业学位培养的原因。

魏江强调,为了更好的将我们的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无缝对接,未来,我们将在深圳、重庆、浙江等,建立“一主多翼”的发展格局,以进一步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融通。同时,我们也将打造更加国际化与高端化的EDP教育,从而真正打开边界,实现开放办学。

2.知识的融通

知识的融通,主要体现在知识的创新上。魏江表示,浙大管院推行“好教师、好学者、好员工”三好价值观,其中“好学者”就要求老师们必须扎根中国最新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从而使我们创造的知识能够“顶天立地”,实现融通与成果转化。

比如,浙大管院近年来为扎根中国最新实践做研究,推进与企业的合作对话,与海尔、中集、华为、阿里、大北农、方太等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企业,成立了一系列联合研究中心,并通过与这些企业的融通创新,创造出中国自己的理论,我们称之为“浙大学派”。

同时,我们与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共建科研中心,将中国理论嵌入全球;我们也在国内建立了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等多个特色科研机构,创新中国管理科学,服务中国实践。

3.思想的融通

魏江强调,除了人才培养的摇篮,大学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库。而要实现思想的融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做好智库的建设。我们要及时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研究,提出我们浙大以及管院的解决方案。要把我们的研究平台打造成智库平台,并不断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可应用的思想和方法。

这也是浙大管院多年来所努力在做的事,比如我们的创新基地,是浙江省和教育部的智库;我们建设的浙大科教战略研究院,也是科教的智库。

二是举办一系列品牌化的高端论坛与高端国际会议。如浙大管院和阿里巴巴联合举办2018新年论坛,还有全球化制造与中国国际论坛(GMC)、“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管理教育国际会议、浙江大学全球创新创业论坛、浙江大学全球浙商论坛,以及和其他企业合作举办的一系列论坛等。

三是发布一系列影响社会的指数、排行榜。比如浙大管院持续发布的中国企业健康指数、中国企业创新指数、上市公司内控指数等。这些都有利于引导中国企业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与我们的愿景“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相契合。

四是要不断的编著和出版高水平的专著、教材,以及一系列的管理思想文集。比如浙大管院现在正在做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浙商管理思想与管理学史”系列著作。通过深入挖掘中国企业发展案例、企业家的思想和智慧,总结中国管理取得的经验和成功背后的理论,再把这些成果扩散出去,影响社会。

而对于浙大管院的未来开放办学蓝图,魏江围绕浙大管院的使命“创造管理科学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为人类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和未来领导者”,提出要把浙大管院建设成一个平台组织、网络组织、开放组织。

他说,浙大管院要实现融通创新,就要变革整个学院的运营体系与模式,要融合并打通外部的社会资源、人才资源,包括一些企业捐赠。在他看来,捐赠并不是单纯的给钱,而是融合资源,为做好思想传播与人才培养而捐赠,就像现在很多企业家做创业基金、人才基金、商业模式研究基金等,都是围绕人才、知识和思想而设立。

“总之,浙大管院要打造的是一个没有边界的开放性平台,并支持每一位老师、学生围绕学院使命,去思考与价值创造,从而真正实现思想的融通。”魏江说。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E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相关阅读:

浙江大学EMBA4月21日提前批面试

重要通知!2018年浙大管院EMBA接受调剂申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