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勇剑:传道《危机管理》十年推陈出新,鼓励学生“问倒”教授突破认知盲点

MBAChina
2017-09-14 10:02 浏览量: 3839

MBAChina网讯】从“海底捞后厨卫生事件”再到“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光是最近一个月,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里,都被这类危机事件反复刷屏。




移动互联网时代,无处不在的社交媒体让“坏事传千里”的速度越来越快,范围越来越广。这也迫使企业管理者们必须前所未有地重视危机公关未雨绸缪,以免被突发的危机打个措手不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就专门开设了一门《危机管理》课程,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鲍勇剑来帮助学员们系统性地提升危机管理的能力。复旦管院的EMBA项目也并未仅仅将危机管理视为单纯的被动防御——《危机管理》课程不但不是隔离和割裂的突发事件反应,而且还是混沌时代新的竞争能力的来源。


鲍勇剑现任加拿大莱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终身职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特聘教授。他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曾担任复旦大学学生会主席,也是1988年复旦大学新加坡亚洲大专辩论会冠军队成员,此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


管理学本来就是一门非常注重实践的学科,而鲍勇剑教授更是强调要从真实的商业实践出发学以致用,这从他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之中就可见一斑。




鲍勇剑教授的课堂上有一些非常特别的规矩,比如说在教学课题之内,提出教授回答不出的问题,学生保证得A。他相信每个人都有“认知的盲点”,因此他以此来鼓励学生向自己发问“找茬”。在他看来,“任何我回答不出的问题都显示,对此我没有‘概念’。概念,大概的理念。它是解剖认知盲点的手术刀。好问题开启新概念。能够递给我‘手术刀’的学生当然应该得A。”


他也特别强调认知的局限性,总是喜欢对学生说:“我说的都是错的,只是在没有更合适的出现之前,它暂时有用。”


鲍勇剑教授习惯与学生们分享三种真理观:游戏的真理,比如打牌,2比10大;宗教的真理,比如基督教,教义有循环的解释,上帝是仲裁;科学的真理,比如牛顿力学,相对论出来后,它就要承认局限性。科学的真理强调“证伪”,即现在发现的可能是错的,但暂时有用。这样,科学知识就能在不断证伪中进步。


鲍勇剑教授一边向学生强调认知的局限与渐进,一边鼓励学生向教授提问相互启发突破认知盲点,本质上也是在训练学生们在真实商业世界中探索前行的习惯。


商场如战场,尤其是现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爆炸,商业世界的变革速度越来越快,以往帮助企业致胜的经验,或许就会变成阻碍企业进步的枷锁。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就必须要能够熟练运用经典的管理理论,来处理商业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自己对商业世界和企业管理的认知。




鲍勇剑教授的《危机管理》课程不只是为了教学员们成为能够快速应对危机的“救火队员”,更是旨在帮助学员们从企业战略管理的角度出发,系统性地建立识别防范潜在危机、及时应对突发危机、事后从危机中寻找转型机会的完整体制。


鲍勇剑认为很多管理者对危机管理的认识都过于片面:人们常常把突发性事件管理和危机预案当作危机管理的全部。它们的即刻性效果给管理者带来错觉,以为危机已经被解决。但事实上,任何一场危机都可能涉及多个系统层面。就像人体出现并发症。一旦有高烧,医生会先用退烧药,待身体条件具备后再手术一样,危机预案的解决方法也应当是让受影响的组织系统暂时稳定,然后再做长远的更新与转型。若一味追求快速“解决”,只会给未来带来更加难缠的困境。因为,这种思维定式过于依赖历史上的成见,而危机所包含的不确定性是无法简单依靠历史知识的线性推导来解决的。


为了帮助学生们学以致用,鲍勇剑教授也习惯于运用案例教学。但他同样强调:案例为方法服务,新的不一定好,流行的不一定有用。他认为,案例教学能够让大家浸淫到具体的情境中,“但我会交待案例选择的标准不是新颖、抓眼球,而是经典、有代表性。教学效果以方法论的提升为圭臬,即分析能力、批判能力、系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考能力是否提升了。为提升方法论,有时需要借助阴腐的材料。判断力提高后,材料拿来用用,不必过分担心。”


进入课堂教学之后,他会给同学分组,日常的教学就以组为单位开展案例讨论、情景模拟、思辨交锋等。对理论点,导师先阳春白雪地讲一遍,再通俗讲一遍,同时佐之以实际案例。理论精讲之后,各组同学分别剖析案例,或展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一系列情景模拟。知识就在思辨的反复训练和交锋中得以传播,并落地生根。




鲍教授讲授《危机管理》课程已有10年之久,以创新力著称的他也一直致力于课程的推陈出新。


参与《危机处理》的学习并不容易,因为这门课有两种授课方式:一种是反转课堂,一种是普通授课。能入选反转课堂的同学,按2016春4班陈瑶的说法,都是拿“A”的同学。同时,章程上对入选者的要求非常清楚:必须要有充裕的学习时间,因为有大量的案例需要研读。


鲍教授说:“危机管理以前一直被当作突发性事件来管理,其实它是一个系统,是没办法用应对突发性事件的方法来解决的。危机管理有机融合了心理学、管理策略学等多学科。之所以用反转课堂的形式,是因为反转课堂是全世界的大趋势,而且它也是适合危机管理课程的授课方式。”


“中国零食第一股”来伊份的女掌门郁瑞芬便是鲍勇剑教授课程的受益者。在复旦EMBA读书时,郁瑞芬曾上过鲍教授的危机管理课程,对危机管理有良好的认识。2012年,部分媒体接连对中国零食行业进行了不实报道,而作为行业领导品牌,来伊份也被大量的不实报道所影响。


“事件发生后,复旦的老师和同学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并推荐我邀请鲍勇剑老师做来伊份的危机处理顾问。我打了鲍老师的电话,他立即从加拿大飞回上海,没日没夜帮了我们7天,让我们十分感动。”正是在鲍教授的帮助下,来伊份顺利度过了危机。




复旦大学EMBA学生宁瑞洁也把《危机管理》这门课程上学到的知识,很快运用到了自己公司的管理实践中去。鲍教授在上《危机管理》这门课时,曾经特意从电视台邀请了记者、摄影师等一系列专业人士给同学们模拟一场危机公关新闻发布会,让同学们学习如何面对公司的危机境况采取合适的处理策略。


此后,因为工作需要,宁瑞洁恰好在单位担任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在这次危机管理课之后十几天,她又遇到了一次新闻通气会。“我就现学现卖,把课堂上学到的经验进行适当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鲍教授的指导真是一场‘及时雨’!”


- 人物介绍 -


- 鲍勇剑 -

加拿大莱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终身)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公共管理博士

复旦大学EMBA项目《危机管理》授课教师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E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