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梅久华:空杯心态做战略

MBAChina
2017-07-31 11:49 浏览量: 4769

MBAChina网讯】还记得曾经的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感性居多的人,刚毕业参加工作那几年,将工作与生活分的清清楚楚,平时的生活中,喜欢读点人文历史的书,喜欢天马行空写写自己的人生感想,想去西藏,就辞职去西藏待了半个月,想创业,就立即辞了新工作在家筹划起来,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不会思考结果。


空杯心态做战略

梅久华

复旦EMBA2016秋2班


2010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创业,没想到一干就是6年,这6年最苦的时候,苦到想哭,最开心的时候,可以领略极少数人才能体会到的一次次突破人生高度的喜悦。慢慢的,曾经感性的自己,越来越成熟了,稳重了,不仅仅和从前的自己比,稳重了,而且和同龄人比,也更加稳重了。


这6年,做过无数次的重大决策,如今回想,好像每一次重大决策,都是对的,在感到幸运的同时,也不仅会想,除了幸运,是否还有点其他客观规律的原因呢。




记得刚参加工作,自己很自卑,作为程序员,不是计算机科班出生,学数学的我,因为喜欢计算机编程,自学入门,总觉得自己在所有的同事中,自己是最差的,也正因为有此心态,所以一直都很努力,笨鸟先飞,如此持续了四年,得到的回报就是自己可以独当一面了。在后来的创业过程中,和同事分享这段心路历程的时候,我把这称为“空杯心态”。何为“空杯心态”?就是倒空自己,我就当自己是最差的,所以我需要不断努力去追赶,如果实际情况我不是最差的,再加上我这份努力,那结果当然会更好。这,就是我理解的空杯心态!


后来,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决策一次比一次重要,但我一直怀着这样的心态去思考,接受别人的意见,从善如流,每一次最困难的时候,都会选择靠别人不如相信自己、靠自己!我努力,我追赶,我在向前,那结果只会一直慢慢变好,也正因如此,公司业务数次因为靠自己,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每一次回想都很幸运地认为,幸好当初是选择靠自己,而没有指望别人!也许自己不是最出色的的,我就当从最差的起点起步,往前走总归是好的!




在沈伟家老师《战略管理》的课堂上,我们1组非常积极地参与讨论林斌学长的案例,问题大家总能找到很多,思路也能总结出不少,后来也有幸请到林斌学长亲临教室,给我们介绍他的内心想法,听得出来,他心里很多很多事,都很清楚,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感觉到他内心非常坚定,似乎也有了答案。可回想自己创业这么多年做决策的心态,又不免为学长担心。为什么呢,因为学长心里的想法越成熟,越坚定,那可能意味着,他的内心已经满了,没有更多的空余空间来盛装别人的意见和想法,当自己一直遇到困惑的时候,是不是掏空自己,以一张白纸的心态,来思考接纳别人的意见,会不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呢?我隐隐觉得,这种可能似乎真的有。


在每一次人生的十字路口,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战略选择,空杯心态,也许能让我们以一种更理性的心态更客观的去思考问题,如此做出最理性,不后悔的决定,我觉得做到如此,失败也无悔!


最后,祝愿学长能够度过难关,公司越做越好,梦想照进现实。




人物介绍



-沈伟家-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复旦大学EMBA项目《战略管理》授课教师



-梅久华-

复旦EMBA2016秋2班

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