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人物 | 吴子富:我心中的马拉松

MBAChina
2017-04-27 11:46 浏览量: 5751

MBAChina网讯】吴子富,传说中的“百马王子”。2013年加入跑步运动,从刚开始的5公里到最长的100公里,四年共累积了8000公里的距离。共参与了戈3、戈5、戈8、戈11四届戈壁挑战赛。在他看来跑步并不是一项的坚持的运动,因为坚持是被动的。他认为跑步应当向承诺一场谈恋爱一样,爱上跑步,遍使得被动荡然无存!




我的马拉松数据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一组我的个人马拉松的小数据,这个数据挺有意思的。


第一组数据分别是1公分、6小时、300斤,怎么理解呢?1公分是指我从2013年开始跑步以来,在过去的2015年和2016年的体检中,我的身高从1.72米长到了1.73米,当时医院体检的医生,我还质问他,为什么我会长高?他说你有什么从事运动吗?我说我主要是跑步,他说你跑步做不做拉伸?我说做的,他说就是这个原因,所以我让的身高在50岁的时候还长高了1公分。6小时,我在读高中的时候,经常会失眠,而且这样一个失眠的状态伴随我几十年,从2014年开始,也就我跑步一年之后,我发现我的睡眠大大改善,一觉能够持续睡6小时以上,现在也依然,这6小时是婴儿般的睡眠,这个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300斤,300斤是什么意思呢?我过去不太爱吃水果,现在跑步,运动的人群,很多时候需要补充这些营养成分,所以我现在基本上每天要吃一斤水果,所以我想一年下来大概不会少于300斤,这就是我第一组数据。


第二组数据,8000公里,我从2013年6月份开始跑步,当时第一次跑的我的APP记录是5公里,最长的一次是2015年1月17号香港100公里越野的100公里,到现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面是8000公里的数据,相当于189全程马拉松的距离,我想在这个8000公里当中我获得了更多健康与快乐。


第三组数据,我已经完善了42场马拉松,其中包括11场的国外赛事,以及4场越野。


第四组数据就是戈3、戈5、戈8、戈11,就是我们去过戈壁挑战赛的戈友们都知道,分别参加了第三届、第五届、第八届和第十一届的戈壁挑战赛。


跑步的时间管理


我跑了这么多的马拉松,同时又作为一个企业的高管,有很多的人都在问我,我这个时间管理是怎么管理的?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个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个人一直遵循这样的原则,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其次呢我觉得包括马拉松爱好是第二位的,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不动摇。然后时间呢的管理是有弹性的,我觉得时间弹性在哪里呢?就在于我们心中,你自己怎么样对待这个时间。


这里面有个效率问题,所以我讲了在于行动的效率,就看你做什么事,你花这个时间讲不讲究效率,比如以跑步为例,很多人讲我跑步早上起不来,晚上想跑又有应酬,所以今天整个跑步计划就落空了。我把跑步都定义在早晨晨跑,为什么呢?因为白天上班我的时间不可控,包括晚上也不可控,我早上比如现在这个季节,春季的时候,我5点钟肯定起来了,像今天我在北京就跑了15公里,我5点钟起来,5:30之前开跑,这样确保我在7点之前能够完成我的跑步任务,那么之后所有的时间就很从容了,我上班的时候精神抖擞,打满鸡血一样,下班的时候如果有应酬,有活动安排,我就很从容。我觉得把这个时间弹性放在自己的心中,你怎么合理安排好就可以了,所以我说这是一个伪命题。


跑步心经


当然很多人也问我,吴子富,你跑步跑了这么多,你到底心里怎么想的?有哪些心经?我在这里也跟各位分享一下我的跑步心经,我觉得第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把行为变成习惯,很多人都讲跑步就是很痛苦很孤独很寂寞很无聊,好象没有什么乐趣,不像打高尔夫,不像其他运动那样有乐趣,我觉得跑步其实你把这个行为变成习惯以后,其实就没有那么多的负面的东西,带给我们的都是正面的,像每一天早晨我起来完成一次晨跑的时候,心情非常好,我就把每天早晨的晨跑当做我美好一天的开始。


第二个就是跑步看上去是很简单的,就是两条腿的运动,实际上它是比较复杂的,是一个全身的系统的闭合运动,对我们身体的体能和意志力,以及我们运动的协调性,要求是非常复杂的,只有跑步的人才知道,但是我觉得跑步这么复杂之后,我们也不用去学那么多,管那么多,最主要的就是你把跑步的特征给抓住,跑步特征是什么呢?你心里面有风景,你一定是不寂寞的,心里风景来自于哪里呢?第一个路上所看到的,第二心里所想到的,都装到自己心中,那我觉得跑步就变成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比如说现在春天来了,我们跑步去,向着开满鲜花的地方出发。


同时我们用运动手表观测自己运动当中的数据,比如说心率,我们的配速和已经完成的距离这些,让我们思考在下一阶段距离中应该怎么样跑的更好。所以我觉得跑步很专注以后,根本不会寂寞和孤单的。而且很多人又讲,跑步这件事情是需要坚持的,我从来都反对坚持这个词,为什么这样讲呢?我认为坚持是带着一种被动性的,或多或少带着被动的,好象我很无奈的,我必须得坚持,我认为跑步就像承诺一场恋爱一样,你承诺一场恋爱一样,你是有兴趣的,是爱好的,是喜欢它才去跑步,这样我觉得就不需要坚持,我们的这种被动就荡然无存了。这就是我跑步的心经。


我心中的马拉松


最后总结一下,我心中的马拉松是什么呢?总结起来就四句话.


第一是学会参与,从不会跑步到会跑步,从不能够完赛马拉松到会完赛马拉松。


第二句话叫磨砺坚韧,马拉松是需要毅力的,平时的跑步也是需要毅力的,虽然我用了像恋爱一样承诺一场跑步。


第三尊重生命,这就是强调要科学跑步,科学训练。马拉松赛道上也出现过许多猝死的事件,这不是所想要的,所以我们要敬畏马拉松,敬畏生命。


最后一个把握自己,这个把握自己不仅是把握这个跑马拉松,而且通过跑马拉松,能够让自己感受到更多的人生真谛,让我们身体更健康,精神更快乐,让我们周围的世界和我们自己的生活能够更美好。我的分享就这些,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