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EMBA王永贵:做懂中国市场的商学院

MBAChina
2017-04-20 11:13 浏览量: 2772

MBAChina网讯】12日,以“开启商科教育‘聚力’新时代”为主题的新华网第二届商学院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围绕“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商学院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发表见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王永贵发言


中国商学院在世界商学院舞台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和重要性密不可分。“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了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如今已扩展到了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力实施将对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产生重要影响。这对高端教育人才培养国际化也提出了更高要求,那么,在商科领域,“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商学院的发展带来了何种契机。


王永贵认为,围绕“一带一路”的主题,中国商学院需要整合资源强化合作,围绕商科教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学研等机构建立战略联盟。目前,围绕 “一带一路”战略,很多大学已经进行了许多尝试,如建立“一带一路”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虽然没有新设类似的机构,但我们整个大学的传统底蕴和优势特色就是“国际化”,我们在“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无论其他大学或商学院采取哪种方式,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都愿意积极参与并贡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与各大商学院一道,服务于学生、服务于企业、服务于中国的经济建设、服务于我国的国家战略。


据王永贵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长期以来一直把国际化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目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的 211工程重点大学,国际商学院与国家商务部有着密切的合作联系,商务部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商务参赞都对“一带一路”很多国家的商务实践和文化非常熟悉和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正在依托这些独特资源进行整合。


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丰富的国际人才资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占本土学生比重约1/3到1/4,相对比重在中国本土大学中居于首位,其中有不少校友就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都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从这方面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此外,王永贵院长介绍,在语言方面,对外经贸大学还专门设立了外语学院,开设了十几种小语种,语言种类比较完备,这为展开“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作为中国知名的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一直强调“立足本土、放眼全球”。


王永贵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正努力争做与中国第二大世界经济体相匹配的商学院、与“中国智造”相匹配的商学院,对于中国学生来讲,做最懂外国市场的商学院;对外国学生来说,做最懂中国市场的商学院。展望未来,中国的商学院“要么跟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么响应国家政策,带着中国企业家、中国企业走出去”,他说。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新华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