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CEO纳德拉:微软不再“无所不知”

MBAChina
2017-02-28 10:24 浏览量: 1806

MBAChina网讯】纳德拉当选微软CEO曾被认为是保守之选。和他上任时相比,微软市值飙升近2000亿美元,这不光要归因于好时代。


去年3月,微软(Microsoft)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面临一场不同寻常的公关灾难。麻烦制造者是一个设定为少女的机器人Tay,她可以模仿人类,与社交媒体网站Twitter的用户互动。


在Twitter上激活Tay后的几小时内,她发表了其他用户怂恿她重复的种族歧视、贬低女性和色情言论。


微软迅速让这个令人反感的机器人下线,并发表声明称,对“Tay无意中发表的冒犯和伤人的推文深表歉意”。


公开来讲,这场实验(以及Tay几天后意外再度现身,向Twitter用户发送一系列随机消息,包括将其行为归咎于“喝酒喝多了”)是一场灾难。然而,纳德拉作了同情的处理。在Tay下线后的次日早晨,他向Tay背后的微软团队(人工智能研究员、软件工程师和即兴喜剧演员)发送电邮。


纳德拉表示:“我们处理此事的首个方式是,确保团队不对实际承担风险感到糟糕。”


几个月后,这个团队在Facebook Messenger和聊天应用Kik上推出了另一个设计为千禧一代女性的机器人Zo。


纳德拉表示:“你必须确保,如果你犯了错,你会从(它们)吸取教训。”


这体现了这位49岁首席执行官的管理风格:坦率、果断和宽容。


2014年,当纳德拉就任时,分析师们把他视为一个保险的选择:一位经典的工程师、从1992年起一直为微软效力的忠诚员工。


纳德拉生于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父母分别是公务员和梵语戏剧老师。他以勤奋闻名。在他的职业生涯初期,他周末在芝加哥攻读布斯商学院(Booth School of Business)的MBA,从那里往返华盛顿州雷德蒙微软总部的航班需要好几个小时。


最初,外界对于他是否足够果敢、能够校正微软的航向抱有疑问。在之前的几十年里,微软有过很多失误,包括音乐播放器Zune和Windows Mobile。然而,3年后的今天,微软市值已飙升近2000亿美元,至逾4920亿美元。


纳德拉现在聚焦于微软的未来,他寄望于人工智能:能够增强人类能力的智能机器的崛起。


“这将是人与机器合作的问题。因此这意味着你必须能够理解机器以及它们如何运转,”他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一次会议的间隙解释道,“将来没有一个行业会不需要与计算机有关的理解。”他在提到2015年麦肯锡(McKinsey)的一份报告时轻声笑了起来(该报告估计,首席执行官有20%以上的工作时间可以借助智能助理实现自动化),他说:“我确实需要那种技术。”


他正在确保微软及其员工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以便该公司能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去年9月,他创建了一支由5000多名学者和工程师组成的人工智能团队,旨在设计未来的操作系统。


但他也正把目光投向微软以外,关注外面的世界。


“最让我激动的事情超过了我们自己在做的事情,那就是利用我们拥有的人工智能的能力,使其可用,这样所有人都能使用它,”他表示,“以我出生的邦(印度安得拉邦)和现在生活的州(华盛顿)为例。这两个地方都在使用基本上相同的机器学习算法来预测高中辍学率。在我看来,这就是在让人工智能民主化。”


在微软的雷德蒙园区,一所新设立的人工智能学校向员工们介绍这项技术正如何被应用于用户产品,如微软的数字助理“小娜”(Cortana)。


现在和以前的员工表示,新微软与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掌门时期的微软不可同日而语。这可能要归因于时代变迁,纳德拉强调好奇心,鲍尔默则把保护微软个人电脑(PC)业务视为优先任务。


纳德拉博览群书,兴趣广泛,包括博弈论、德国哲学、全球宏观经济学和英国古典诗歌,他喜欢引用斯坦福大学(Stanford)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的著作《看见成长的自己》(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中的话;微软的很多员工也有这本书。


德韦克的理论是,多数人可分为两类:勤于学习者(终身学习)和无所不知者(根据假定掌握的知识行动)。


纳德拉表示:“即便终身学习者开始可能具备较少天赋,但他们总是会比那些‘无所不知者’更成功。”


“鉴于我们的成功,我们(微软)有时表现得像是无所不知者。对我而言,真正的顿悟之一是,拥有一种激发真正创新的学习文化非常重要。”


他表示:“在学校待到21岁,然后进入职场,在同一个行当做到80岁,那种观念不再适用了,因为在此期间科技变革的速度会非常快。”


他继续说道,人工智能与领英(LinkedIn)等服务的结合将促进终身学习。微软去年6月以262亿美元收购了领英,那是微软历来最大手笔的收购。


纳德拉表示:“(领英)的消息推送将为你展示学习模块,让你可以寻找未来的工作,这样你的经济机遇就最大化了。”


正如Tay的惨败所显示的那样,人工智能要为我们带来完全取代人类的机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纳德拉希望将两者完美结合起来,打造“超人”组合。

他表示:“我认为,在机器具有智能的时代,人文学科和科学的结合将让人类创造力和独创性(保持生命力)。”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来自FT中文网。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