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MBA唐英凯:多层次资本市场与私募股权投融资

MBAChina
2016-04-30 10:15 浏览量: 5245

MBAChina网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和创业者看到,资本运作是企业在这个‘最好时代’胜出的最优战略。”


4月15日-4月16日,在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多层次资本市场与私募股权投融资》课堂上,唐英凯教授用两天时间向学员们介绍了大量资本市场运作的知识,并结合经济发展趋势与投融资环境,为学员们构筑了基于资本市场的价值创造理念与管理框架。




经济发展趋势与投融资环境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改革深化,供给改革等现象的出现,企业引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会。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投融资越来越关注于外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也更加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达到了73.8%,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的作用由“基础性”升至“决定性”,市场改革给企业成长与私募投资带来了机会。


唐教授认为,企业价值体系的三个核心标的就是产品和服务、现金流、股权,它们在商业模式、运营模式、资本模式三个层面的演进使得企业经营目标由销售收入最大化,公司利润最大化,演进到现在追求的股东财富最大化。同时,唐英凯教授从金融与产业层面讲授了股权创富时代与扩张,提出股权管理4.0的概念,未来十年属于股权投资。


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投融资机会


随后,唐教授基于制度和目标介绍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发行审核制度演进及趋势,对审批制、核准制、注册制在发行指标和额度、发行上市标准、主要推(保)荐人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着重介绍了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历程,制度地位与财富机会以及挂牌上市条件。并从主体资格、持续经营、盈利要求、股本要求、重大变化等方面对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四板进行了比较。


在介绍了企业主要经历的五次融资浪潮后,唐教授指出金融体系由间接融资商业银行货币市场演进为了直接融资投资银行资本市场。同时,从广义二维的角度对基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了介绍,从种子期、初创期、扩张期、成熟期等成长周期对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四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中小板市场、主板市场的特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选取了多个案例,分析了各知名企业的多轮融资以及上市顺序的选择。


企业资本运作与投融资战略组合


对于“老干妈董事长坚决不上市”这个案例,唐教授提到不上市是代表着第一代创业者的一般性思维过程。不上市的阶段性选择可能是对的,但做出永不上市决定的结果以及任何原因一定都是错的。不缺钱可能是企业家的骄傲,但不知道怎么花钱,不知道怎样可持续发展一定是企业家的悲哀。事件背后隐藏的是社会将如何变化、财富将如何流转、第一代创业者应如何应对的历史性思考。


资本运作是外部交易型战略,关注的是公司价值,涉及到上市融资、兼并收购、公司治理、股权激励等方面。同时,唐教授提出了资本运作的三个核心业务与三个关键特征,并以《创意中国星》中周度的“求职旅社”为案例,阐述了三种企业估值的方法,说明了资本运作与股东财富的关系。


公司治理与控制风险


唐教授阐述了公司治理与公司管理在特征、目标、导向、中心、实施、结构等方面的区别,指出公司治理是委托代理关系产生的两类代理问题引发的,并强调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在国美电器的股权之争这个案例中,唐教授指出了控制权的重要性,控制权有投票权和表决权,并详细简述了企业5项持股比例界限和权利。同时,讲述了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和京东融资进程,说明了马云和刘强东对控制权的牢牢把控。


以《创意中国星》电动自行车融资项目为例,唐教授讲述了投资方与融资方在达成协议时,双方对于未来不确定情况约定的对赌协议。同时从朱敏、刘晓松、赵昆、吴长江等投资人的角度,说明了此案例中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两天的课程,唐英凯教授深入浅出,秉承“起于宏观,止于微观”、“理论构建、实践分解”授课思想,帮助同学们从经济发展趋势与投融资环境出发,充分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运作、公司治理、企业估值等概念,并把理论讲授和大量的案例讨论结合起来,为学员们构筑了基于资本市场的价值创造理念与管理框架。


欲了解更多EMBA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r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