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创业陪跑者,避免你们走错路!走近"浙江两创"朱明明

MBAChina
2016-03-23 08:53 浏览量: 5248

MBAChina网讯】朱明明,浙大管院EMBA校友 、“浙江两创”董事长。“创业陪跑是一件很有趣、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像跑步,有趣在于陪伴中收获沿途美丽的风景,有意义在于成功中有你的鼓励与帮助。”——朱明明




采访朱明明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他似乎是在总结自己的人生感悟,与人分享、给人启发,而不是讲述自己的创业艰辛。


朱明明是浙大管院EMBA校友、浙江两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低调的为人,使得你在网络上几乎查不到他的任何资料。然而,就这样一位温文尔雅,始终保持着微笑的男人却十分酷爱运动,足球、羽毛球、跑步统统不在话下,从他铿锵的语调中,就能立刻感受到他的激情。


平衡,是每一个成功企业家所必须去做的,而时间就是平衡的主题。朱明明是一个懂得平衡时间的智者,他是工作中优秀的领导者,生活中的好丈夫、好爸爸。“工作之余我把大多数时间留给家人、孩子,他们需要陪伴,尤其孩子,一转眼他就长大了。”


在采访朱明明的两个小时中,这位企业家传递出的是他很知足、快乐,因为他有坚持不懈的梦想,有幸福的家庭,有成长的企业,有真诚沟通的朋友。




折腾是创业的源动力,但要有梦想


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良好的政策引发了一大批人的创业热潮,无数弄潮儿开启了新的创业之路。这里不仅有创业新人,更有一批创业达人,他们是二次创业或者三次创业者。


朱明明就是这样一位创业者,他说自己不是什么达人,仅是一位爱折腾的人,因为身边聚集一帮爱折腾的人,所以就组了团队去做了。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不断迸发新思想、新模式的时代,不折腾就会成为旧事物,就会被淘汰。为什么我们不折腾一下呢?仅有梦不敢折腾,那是空想;只会折腾没有梦,那是瞎折腾。


他与团队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折腾的梦:“做企业的陪跑者。”


创业的企业生命周期太短,如果能够帮助创业企业成长,延长它们的生命周期是非常有意义的,即使不赚钱,公益性质也要去做。


“正是有这个梦想,这个目标,这份信念,我们团队才一路前行,做一个企业应该担负社会责任,对社会有意义。没有大格局,也没有大发展。”朱明明的言谈举止中闪耀着自信的光芒。


企业要有根,而且要尽量少犯错


打造“T”字型平台是朱明明给他现在企业的定位,“横线是平台,竖线是深度和广度,竖线决定你站得稳不稳,扎得深不深;没有竖线支撑的平台,那都是漂在云端,一超重就快速陨落。”


企业陪跑者的根是从创业者能力提升的特训营,到专业的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特色的创业服务内容,让创业者聚焦在关键市场拓展与产品研发上。




目前的初创企业和发展中企业,大部分市场定位不清楚,项目根本不被投资人关注,有的企业看着是蓝海一进去就变红海,生死*间;少之又少的企业能杀出一条血路闯出来,但马上发现团队需要尽快从技术转向管理,运营管理水平根本无法支撑企业发展,运营失控;终于运营稳定了,企业又出现新的发展瓶颈,一停就是几年,可能逐渐从市场上默默消亡。而这些事情很多大型企业都经历过,因为它们也曾从默默无闻到今天进入500强。


虽然成功并不可完全复制,但失败的案例我们一定可以学习,初创企业资源有限经不起重复犯错,我们必须从别人的失败经历中学习成长。


朱明明与他的团队不仅曾是优秀的创业者,更曾为跨国巨头与500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其中包括微软、强生、韩泰轮胎、中国银行、普天集团等企业;十年来总结、沉淀出一整套有效的运营管理、人力资源、市场定位、新变革的方法。


并且经过2年多在初创创业与发展中企业的实践与优化,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模式。


朱明明说想把这套有效的方式与方法和500强公司的失败案例经验传输到初创企业,或是发展中的企业;让他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清楚方向,或许未来他们也会成为大企业,但是能让他们在初创期的路走得不那么曲折。这是“浙江两创”的初心与发展之根。


“没有战略是最好的战略”,这是骗人的


有这样一个杭州的初创型小企业:


四个男孩子想做蔬菜“配送”业务,解决滨江一公里内配送问题,经过没日没夜奋战,他们把公司还真的做起来了,并即将拿到近千万投资,但突然间四个人都不想做了,原因是没有了最初的激情。


经过了解发现,配送业务很辛苦,他们晚上为了业务发展经常讨论到凌晨1点,早上天还没有亮5点左右就要赶到勾庄那边的市场进货,5、6个月下来他们越干越累,因为一直亏损越干也越迷茫,不知道这是不是符合他们最初的意愿。


“这里面问题是他们创立之初战略目标不清晰(配送最终要做成什么样?),更没有阶段性的节点分解目标与行业情况分析做支撑,盲目创业,一定会导致失败。




“真正的战略,应以定位为核心,对运营活动进行取舍,建立独特的配称。”迈克尔波特


朱明明说创业之前的用户与竞争对手调研是非常关键的,这有助于你做出正确的战略。市场是否“需要你”是用户决定的,空间多大是竞争对手来决定的。


创业者不要轻易犯错,更不能重复犯错;这个时代的产品迭代速度已经远跟不上移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速度,一旦犯错就是给对手机会,你将顷刻失去用户与未来。


在近几年的企业陪跑中,有很多成功案例,但更多是介入太晚的惋惜。希望创业者都能认真想想再去做,现在创业其实不缺激情,真正缺的是方向与实在的内容,否则作为创业者大家都会很累而且依然被市场残酷淘汰。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EMBA人物推荐:


厦大EMBA彭凯平:人机大战后的积极心理学思考


浙大EMBA潘亚敏:在扬弃中传承父业,浙商二代接班的独特样本!


精彩推荐: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2016年管理类联考调剂复试专题


全国各地区2016MBA复试及调剂活动汇总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r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