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EMBA校友冯锐:背后有方舟,面前是江山

MBAChina
2016-01-12 10:51 浏览量: 3181

MBAChina网讯】冯锐,42岁,五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冠军,航海模型F1-V15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浙大EMBA校友。




这是一道辩证的命题,我们是否应当拥有最遥远的梦想。


拿破仑说,人应该有远大的理想。全世界的人,都被这样先入为主的选择(或无选择)的接受了这样的想法。


冯锐前些日子一直在海南出差,所以在微信上跟我们提起敲定了采访的时间。地点选在了梅家坞云栖竹径附近的私人会所。第一眼见到冯锐的时候,他站在中式小楼露台的木质阶梯上,戴了一副无框的眼镜,讲究的西装外面套了一件黑色的尼大衣,背后是一大片云栖龙井的茶园,占据了半个山头借着云雾。脑子一时迸出的感觉,这位西装革履的成功男人文质彬彬的,很有故事的味道。


2017年,杭州的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将建成建筑面积超过35000平米,集美国创新中心、梦工厂、全国科技模型研发中心、中天模型航空飞行营地等亚洲最大的研发设计类科技体育模型的基地。“每个男人的背后都是一座方舟,面前就是你的江山。”


谈到这个话题,冯锐刻意放下了手中的那杯茶,诚恳而坚定地看着我说:“人的梦想从来不怕渺小而现实,一步步踏实行走,远大的以后从来都是一个个渺小的现在组成。”



▲1995年波兰首次世界冠军。



摆在冯锐身上的荣誉很多。5次航模世界冠军、近20次全国航模锦标赛冠军,航海模型F1-V15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浙江省十佳运动员、国家最高体育荣誉奖章获得者。即便如此,冯锐年少时的第一个梦想却从来不是什么冠军,而是一架6块8毛钱的坦克。


冯锐印象里的父亲,就是一个动手能力出色的人。家里过年的新衣、电视机、收音机都是父亲自己动手做的。那时候个子小小的冯锐就喜欢在客厅的地板上围着父亲,看着他拿着从外面市场买回来的电子管、显像管一大堆散件组装电视机,自己就当像是一个小助手,帮着递工具。也是耳濡目染的关系,冯锐从小就喜欢小发明、小制作。到了三年级的时候,冯锐如愿进入了学校的航模队。那时候,每到周末冯锐就会坐着8路公交车到解百后面的小店里看一眼自己心仪已久的小坦克。“6块8毛钱,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过年的压岁钱只有2块5,我就下定决心把零花钱都存下来,几毛几毛地存。”半年后,攒够了钱的冯锐买到了自己的第一辆坦克。坦克玩厌了他就自己拆下动力系统和履带搞小发明创作。自动铲沙机、自动餐桌、自动窗帘,小小一辆坦克车的零配件被冯锐组装设计成了很多有趣的小发明。


到冯锐五年级的时候,全区举行航模培训班,冠军有机会参加浙江省运动会。那一次培训比赛冯锐只拿到了第6名。沮丧的冯锐想,自己是彻底丧失机会了,却不承想少年宫的老师看出了他出色的能力,主动找到他让他一起加入杭州集训队参加比赛。整整一个多月暑期的训练,冯锐每天早上和其他选手一起抱着自己的小船坐在老师的三轮车上沿着西湖边驶到断桥边训练。“那时候个个晒得黑黑的,记忆最深的是有次线控帆船的线断了,船被风吹很远,我急得在岸边直跳脚,还好训练队老师跳下水帮我捞了回来。”同年的第八届省运会上,冯锐拿下了自己的第一个省运动会青少年组冠军。那一年他仅12岁。



▲1999年捷克第三次世界冠军。



1994年,冯锐在出国选拔赛上拿到了第一名,代表国家队参加第二年的波兰世锦赛。在那之前,冯锐从高中毕业后转入了省队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运动员,参加了各类大大小小的全国比赛,拿来很多冠军,但是他知道自己“欠”一个世界冠军。


这事要回到冯锐拿到第一个省冠军的那一年。《杭州日报》的记者特意来采访这个年轻的冠军。“她问我作为一个青少年组的冠军,我有什么梦想?我说自己想成为世界冠军。”说出这句话,冯锐就觉得自己喊出了很高的目标。有整整9年的时间,冯锐每一次参赛之前都会给自己定下一个眼前的目标,从青少年组冠军到成人冠军,从省冠军到全国冠军。他刻意地让自己忘记曾经喊出的那个遥远的梦想,逼迫自己踏实地从一场一场的训练和比赛中成长。“那个时期的自己就专注在这一件事里面,摈弃了一切的杂念,就在等待最好的时机。”拿一个世界冠军在冯锐心里埋了很久,也在航模队里埋了很久,不过在1995年之前,这种渴望以一种隐而不宣的方式默默生长着。


1995年的7月,冯锐从北京出发前往波兰参加第9届世界航海模型锦标赛。出发前,冯锐还特意带了一架奥林巴斯的照相机和三卷柯达胶卷。那个时候,国内的车子都是老三样,桑塔纳、富康、捷达。到了波兰,冯锐还来不及思考比赛的紧张这件事,就被国外的城市给吸引了。“那时候看到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第一次看到豪华的奥迪汽车,看到什么都拿出相机来拍,带的胶卷很快就拍完了。”


冯锐是一个典型在训练场上刻苦,在比赛中淡定自若的人。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冯锐的沉着冷静给自己帮了大忙,第三轮比赛刚结束,冯锐还来不及看自己的成绩,就被一群人丢进了冰冷的水里。那一刻,他知道,自己赢了。“世界航海模型比赛有自己的惯例,冠军是要被扔进水里的,那一刻真的很难形容,水真的很冷,但是心里有着一股子慢慢的热血在沸腾。”这一年,穿着教练衣服的冯锐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站上了F1-V15动力艇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拿了世界冠军的我,仍然有三个梦想,争取三连冠、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并在我从未拿过第一的3.5cc项目上可以那一次世界冠军。”


此后一直至2006年,冯锐如愿获得5次航模的世界冠军。并在2000年5月首届全国体育大会上以10秒5打破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



运动员转型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如果不创业,冯锐还有两条路可以走。


留在航模队做教练,或者转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两者都是旱涝保收的稳定选择。但是冯锐偏偏选了更难的创业。“创业就像是种召唤,就是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冯锐聪明地将过往的经验用在创业中。


多年出国比赛的经历,让冯锐早早看到了国外科技模型教育活动开展得十分出色。器材和设备的设计和使用普及度也很高,这在国内是完全没有发展起来的一块。冯锐在这里面看到了商机,“国际是未来,国内是现状,我深信这一点。”冯锐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航模队的教练胡胜高。两个人一拍即合,决定在训练之余,搞创业。2000年底,体育总局为了庆祝建党80周年,要在嘉兴南湖举办一场航模比赛,正在进行全国的器材招标,收到消息的冯锐和教练一商量决定试一试。白天照常上班训练的两个人,下班后,就挤在教练家的厨房里画图纸,设计版式,然后把版式寄到北京。由于组装套材的比例、仿真性、结构出色,两个经验丰富的航模人凭借自己在模型把控和技术上的绝对优势,项目中标了。


有了项目势必就要成立公司了,冯锐拿出自己比赛获得奖金全部的5万块钱存款,和教练一起凑了10万,在杭州喜得宝租了一间几十平方的废旧厂房,成立了中天模型有限公司。公司成立的第二天,听说杭海路可以招到工人,冯锐就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去了,刚骑到招工附近,一大群人就涌上来,问他,老板要不要招人?吓得冯锐调头就开到了小胡同里,“我跟自己说想一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在这个时候有个小伙子骑着过来,问我招不招人,我看着老实,感觉很好,就要了他。”这是冯锐招的第一个员工,冯锐说现在面试人,会从学历、专业、经历、性格等问一大堆,但是他深切记得自己招的第一个员工,那时候青涩的自己什么也没问就把他拉回公司了。


拿下了南湖比赛的项目,冯锐遇到了创业路上的第一道坎。从一个样品模型如何进行工业化生产的转化,工艺上碰到的各种问题,让冯锐和教练胡胜高猝不及防。两个人分工解决,胡胜高在厂里不断做各种设计试验,冯锐则带着问题跑上海的各大工厂,寻求解决途径。没有激光切割机,善于动手的冯锐就买了设备自己做。“一箱36只,一直到赛前培训开始的前一天,才赶出了4箱合格的144条船。到现在还记得赶出来后,我自己骑着摩托车,一箱一箱运到城站的中铁快运。”



中天成立的前几年时间,公司一直在不断亏损,两个人不得不一次次拿钱继续注资。到了第三年的时候,教练胡胜高找到冯锐,商量着是否要继续创业。冯锐看出了师傅的难处,几年只出不进的投入,放在谁身上都是难熬的。看着胡胜高铁了心要离开,冯锐跟教练打下了承诺,“我跟教练说,对于中天我是想坚持一把的,至少要坚持到第五年,我希望他给我两年时间,我一定把他的投入全部给他赚回来,并给师傅每年几万块作为前三年帮我创业的报酬。”胡胜高企图拒绝冯锐的好意,不想给徒弟任何压力,但还是抵不过冯锐的坚持。教练的离开,给了冯锐放开手脚大胆作为的机会。


在那之后,冯锐加大了开发的力度,也极力拓宽客户的放货渠道和数量。最困难的时候,冯锐透支了自己的信用卡给员工来发工资。“破釜沉舟了。”他回忆当时的心情,“那时候想不可能维持现状吧,反正到了现在的阶段了,不如放手拼一把。” 此后没多久中天一款名为“空中战士”的电动线操纵飞机的,因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被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选定为次年的全国青少年“飞向北京”航空模型竞赛的指定器材。对于行业摸出了规律的冯锐,带着企业开始走上正规军的道路,2005年中天开始转损为盈。注重科技模型竞赛市场的冯锐,在这一块大投入的针对性研究开发,到2008年,中天模型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行业第一,并被体育总局授予国内唯一“全国青少年科技体育模型竞赛指定供应商”。在全国各大青少年模型竞赛中,80%以上的器材均为中天提供。中天模型的玩具更是进入了玩具反斗城、迪士尼等众多的国际市场。运动员的身份对于冯锐而言,在技术上经验并不重要,运动员坚韧的性格是这里面最关键的。



“在教练们眼中你把自己的船管住,把你的船发动机、控制系统研究透,设备器材管好,刻苦训练是最重要的。对一件事反复的坚持的性格,才是我最大的财富。”


今年1月份,冯锐将要带着中天的模型参加位于德国纽伦堡科技模型最大的展览。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这个展览,在中天的成立第一年,他就曾经来过。那一年,刚创业的冯锐第一次听说了这个全球最大的展览。拿到签证的第二天他就一个人扛着一大箱中天的模型,从法兰克机场转机到纽伦堡。下飞机已经是深夜,纽伦堡下着漫天的大雪,机场里来往的人都很少。冯锐等了很久才等来一辆出租车,在司机的帮助下,他艰难地找到了可以入住的旅馆。那时候中天的资历根本无法获得展位,冯锐一个人将一箱的模型偷偷地藏在衣帽间里,一个人在偌大的展览上找有可能的合作商,有合作意向的,他就去衣帽间拿一架飞机模型给对方介绍。这期间,冯锐每天早上在酒店里吃得非常饱,只为省去展馆里高达几十欧元的午餐,一天就吃一顿饭。如今冯锐再去,中天模型早就有了自己的展位,可以坐在那里静静地喝咖啡,谈生意。但是他依旧会跟别人说起这第一次的经历,难以忘怀。


这些年,冯锐去国外旅行,在希腊圣托里尼的小岛的商店里看到了中天的飞机模型;在巴黎度假,在卢浮宫下面看到了自己的产品。


“我忽然发现,中天模型脚步已经迈得很大。”


◆对话冯锐◆


◎一家成功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我经常跟我们的员工谈起。我们跟非常有成就的企业比还很小。科技模型这个行业是一个比较小的行业,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在做对青少年有益,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有积极意义的事。从社会价值上来讲,我觉得我们是值得自豪的,也是我们追求的成功。


◎决定转型创业到如今的15年,回过头去看,自己打造的江山,最令你快乐的是什么?


创业实际是一种非常难以忘怀的人生经历,你只有感受过才能知道创业的艰辛和快乐。在这个过程中,你攻克了很多困难,无论是生产研发还是销售推广。你无数次的试验,无数次的挫折,最终你获得成功,看到了我们的模型飞上蓝天,翱翔在碧水蓝天之间了,那种快乐是最珍贵的。


◎中天为什么在公益活动中一直很积极?


“让青少年同享一片蓝天”的是我其中一个梦想。我们为汶川地震灾区儿童捐赠万架模型,启动“万人放飞梦想”活动并贡献出10万多套科技体育器材,累计让全国50余所贫困学校的10万余名学生无偿获得科技模型,签订未来10年浙江省模型公益赛事战略合作协议。我希望鼓励自己和我的企业,每年能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公益。


◎你身边人对于你的评价?


靠谱,我是处女座A型血,要求比较高,适合做产品,做实业,比较严谨。


做任何事情都喜欢充分的准备,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205853940 / 134993257,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精彩推荐: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6年MBA调剂专题


2016联考调剂*直通车


2017年管理类联考学霸炼成记


欲了解更多EMBA人物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r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