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翀:EFMD认证体系在商学院中的作用

MBAChina
2013-11-26 15:16 浏览量: 5851

  2013年11月21日,由MBAChina网、 Blackboard和海南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商学院开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对各商学院已经做出的创新举措、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商学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在此次论坛上EFMD(EQUIS认证) 亚太区总监李翀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谢谢各位。技术问题基本解决了,我现在向大家介绍一下,EFMD是做什么的,首先我们质量服务,包括AACSB 、EQUIS认证体系,然后谈一下信息化在我们认证体系中一些具体的体现。首先EFMD是成立于1971年,总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是一个非赢利、非政府的会员机构。我们现在在全球82个国家有820个会员机构,这里面应该说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商学院一般都是我们会员,我们总共有六百多个商学院,有一百多个企业,以及一百多个政府机构。现在我们在中国大陆总共是有34家商学院是我们的会员,有两家企业,有一个培训中心和MBA教职委,以及其他的两个组织。

 

  EFMD的使命是致力于成为促进全球管理教育和共同发展的催化剂,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成为商学院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大家一般会把我们和AMBA、AACSB并称为所谓的全球三大认证机构。但是首先对于我们来讲,认证在我们的这些总的服务体系里面占的比例大概是30%,然后还有我们可能跟这两家机构有比较大的区别,在于说我们也相应的有实体的企业服务。我们的企业会员数量不是很多,一百多家左右,但是包括了微软、IBM、可口可乐、大众汽车、英国石油、法国电力、飞利浦、西门子等等各个行业的翘楚企业,基本上我们的企业会员一般来讲都是全球五百强的企业。

 

  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我们认证体系,事实上EFMD有四项认证体系,在国内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这个EQUIS 认证,现在我们在全球总共认证了144家商学院。EQUIS 是一个整体商学院的认证,它的定位来讲和我们的一般并称的AACSB、AMBA比起来的话,我们的定位相对来讲更精英化一点。做一个比较,AACSB会在美国本土就认证超过400家商学院。大家如果思考一下,美国的前50名应该说是很优秀的商学院,100名的时候,200名、300名,400名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具体的分别。EQUIS在全球总共是认证144家。

 

  这里面现在包括了11家是中国大陆的商学院,最近获得认证的两家是同济大学和厦门大学。还有我们为这个商学院提供了另外一项认证体系,叫做EPAS,它是一个项目认证,必须是学位项目。但是它跟AMBA的不同,AMBA只能认证MBA和EMBA, EPAS可以认证从本科到博士不同阶段的学位项目。

 

  事实上,EPAS历史相对来讲短一点,06年才开始。它当时成立的初衷在于说首先有一些不是商学院机构提供了非常高质量的跟管理学相关的学位课程,那么这些机构没有办法参加EQUIS,因为是针对商学院的认证,但是它可以选择用他的管理项目去进行EPAS认证。还有一些商学院从整体来讲,它的整体的水平,最主要的在于国际化,整体的国际化发展并没有达到EQUIS的水平,所以它会拿出最旗杆性的,最相对国际化的项目做EPAS认证。

 

  EPAS在全球范围内总共认证了62个学校提供了81个项目,这里面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苏黎士联邦理工它的物流管理MBA,这应该说是世界最好的理工学院之一,包括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圣彼得堡,前5名的商学院都是做EPAS认证。我们国内通过的是北大汇丰经济学硕士项目和汕头大学本科项目。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包括有专业会计的硕士项目。就是说跟AMBA相比的话,可能有一些非MBA的有市场效应的,有国际化成分的这些项目都值得做EPAS认证。那么从质量要求来讲,EPAS应该说跟EQUIS一致的。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学院它的所有的项目都是EPAS水平的话,那么这个学院应该是EQUIS的学院。

 

  除此之外,我们还给企业提供了(克立普)认证,主要是认证企业的企业大学,就是企业学习和企业人才培养的这个部门。那么我们已经认证过了企业包括了瑞士信贷、西门子、法国电力等等,然后同时有给远程教育提供的(赛尔)认证,我们认证的包括像利物普大学、马里兰大学、法兴银行、欧莱雅等等。

 

  除此之外,EMFD还提供了首先是一个同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我们针对一把手院长会议,每年我们院长会基本上能够有350到400位一把手院长去参加,同时我们对商学院每一个具体职能的负责人会有自己相应的会议,然后我们每年会在会员网络之间去调查出大家今年最关心的十隔热点问题,然后我们会根据这十个热点问题去找到我们这个网络中做的最好的商学院,然后去做它的相应的经验分享。那么这里面比如说跟信息化相关的,我们刚刚做完一个如何用数字化进行销售的经验分享。再之后我们当然有自己的杂志和我们网络平台也可以为会员机构们提供相应的推广服务。

 

  除此之外,EFMD有本科论文的奖项,我们有博士论文的奖项,我们有对于教授来讲的案例写作奖项,以及我们有针对商学院和企业的合作奖项。同时EFMD代表欧盟的管理教育行业,我们也是做了一些比较大的项目。其中可能在中国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我们在1984年的时候进入中国,成立一家独资的商学院(C曼),然后在十年之后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把这个(C曼)改变成了现在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这是一些我们在全球做的比较大的各种合作项目,就不一一介绍了。

 

  今年我们在亚洲做的几件事情,首先今年我们成立了一个中欧商校联盟,我们在大中华区,包括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选择了十所院校,然后我们在欧洲选择了十所院校,那么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联盟去做教师、学生研究的资源共享,以及希望尽快的推出合作项目。其实在座的就有是来自于我们这个联盟的学校。

 

  包括我们现在在四川正在为西南财经大学提供相应的顾问项目,希望把他们新成立的西部商学院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商学院,与此同时,我们在国内跟国资委、发改委和企业大学联合会都分别有研究项目进行。

 

  现在可能是在座的比较关心的,就是关于我们认证。我们针对商学院的质量服务包括三项,刚才殷老师也介绍了,我刚才也说了,首先大家最清楚的就是EQUIS认证,它是针对整体商学院的全面的质量认证,我们有一个EPAS是项目认证。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一个项目叫做EDAF,更像是一个顾问项目,而不是一个认证体系。EDAF中文叫无国界院长项目,它是从无国界医生概念延伸开来,EFMD在我们的网络中有大量的从世界级的院校退任下来的院长,他们有足够的经验和实践,现在虽然已经退任了,还是希望为全球的管理教育发挥预热,所以他们选择来我们这里作为志愿者,为需求国际化发展为商学院提供指导。我们于是就设立了这个EDAF项目,就是基于EQUIS这些标准,也是这个学院要做它的自我评估,之后会有四个人的同行评议小组,再之后当这个小组访问过后,这个小组过去开了一个方子,之后会有其中一位资深的院长留在这个学院三年,负责把我们所谓的开的方子能够一步一步的让它都实现,都完成。这是我们的EDAF项目。

 

  现在中国已经有了第一个EDAF亲身实践的院校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大家比较关心的,这里面是我们EQUIS的标准。刚才殷老师也有介绍,IQUIS要看的首先是你所处的环境,你的定位和战略,你的学生、项目、教授团体,教师,高管培训,就是EDP,资源和管理,包括你的研究。但是在所有这些之上,我们会主要看三条,首先是国际化,然后是企业联系,还有一个是道德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换句话说,我们要在其他的几条里面,每一条都需要体现国际化企业联系和社会责任这一块。

 

  针对国际化往往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对国际化诠释,这里面稍微细的说一点,比如说我们会关注您的这个学院有没有一个在国际上对自己的定位,而不只是在本国对自己的定位,您的战略是不是有一个针对你的国际定位,做的相应的国际化的战略,而不只是在本国内的战略。您的管理团队是否有国际化的成分,由于中国的体制问题,可能大多数我们管理团队应该说都是中国人,那么我们会看两个,比如说您的这些中国管理者们是不是有足够多的海外的经验,以及你是不是有一个顾问团,这个顾问团是有相应的海外人士成分,以及顾问团所给出的建议你有一个相应的反馈机制。这是我们在第一部分里看的国际化。

 

  那么我们在学生这个部分看的国际化,最简单的首先你有多少全职的海外注册学生。当这个数量对于中国大多数院校来讲比较有限的时候,那么您有多少交换进来的海外学生。您是否有一个机制能够让您的交换生和你的本地学生更好的融合在一起,而不只是单纯来了一个30个人的美国团,而这个美国团在我这儿上了三节课走了,跟我自己的本国学生根本没有交流。比如说我们有多少出去交流的学生,我们有多少短期的进和出的游学活动,这些都会在学生部分里面我们看国际化的成分。#p#副标题#e#

 

  依此类推,我们在每个部分都会看国际化。

 

  那么跟今天的信息化相应的,最沾边的应该是我们第七章,就是资源和管理的这一章。刚才殷老师也有提到过,EQUIS在现场评审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Chapter,总共是有90多条标准,每一条我们会有一个分数。你是超过我们的标准,你是达到我们的标准,还是低于我们的标准。事实上,在这90多条标准里边,直接跟信息化,或者说跟我们的IT,跟我们这些相关的标准只有两条,一个是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 Facliites,一个是Computing Facilities,而且这两条相对来讲是比较简单的两条,就是说它要表达的,像第一条更多的是说你是否订阅了足够的期刊,当你的战略,比如我们大力发展财务金融这些项目的时候,如果我们要发展making项目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模拟的实践。这是一块,像Computing Facilities相对更低层的IT具体的终端有多少,那么这些是比较简单的。

 

  这个并不代表EQUIS不看重信息化,事实上EQUIS它和AACSB比较大的区别在于说,AACSB更是定量,在您认证的过程中,你要提供的数据非常多,EQUIS它是欧洲的起源,欧洲的每一个国家有不同的环境和自己的体制,所以说很难用一个统一的定量的方式去描述和评价任何一个学院。所以说EQUIS在这个申请的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定形。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它更像你要做IPO时候的一个招股书。您可能不需要去向我们提供所有AACSB要求提供的数据,而我们更多的是我们来问你一百个问题,我们问您的一百个问题都会问你在这一条是不是做到国际一流水平了。我们当然希望您的回答都是说是,我们做到国际一流水平了。但是至于你怎么做到的,您用什么方式做到的,你背后的战略是什么?这些由您来选择的。这个是根据自己学校的战略、资源和学校的定位等等来自己选择。而只要你做到这个水平,我们都会接受。

 

  当您回答这些是的时候,很大程度上说您需要高水平的IT来支撑。实话说,我对这方面了解比较有限,肯定不像在座的诸位专家,从我自己参与一些现场评审,或者跟这些学校接触交流的过程中,我个人的感想可以向大家分享一下。

 

  这里面最直观的一个,可能也是最简单,首先就是你的学校的网站。不管是对于EFMD的质量部门本身的同事来讲,还是所有来希望了解你学校情况的委员会的成员,我们评审小组的成员,网站往往要给他们提供第一印象,所谓门面是从这里来,我们第一印象是从这里来的,尤其是指的英文网站。国内一个很普遍的情况,中文网站要做的比英文网站详细得多,新的多,好多。

 

  从我个人一些经验,我经常遇到什么,比如我要查询一所学校,我到了大学的网站,我找不到商学院的网页,然后我到了商学院的网页之后打不开它的英文网页,打开了之后是乱码,上面的新闻是两年前的新闻,找不到院长的邮箱是什么,找到了之后发现是个QQ邮箱。甚至我还遇到过真的是院校向我发邮件初步沟通一些认证事宜的时候,他的邮件显示名字是怪兽,这个就很难让一个认证组织去严肃的对待他。我相信您应该能有这个体会。

 

  事实上,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像这个网站是品牌建设一个最根本的前提,对于外界来讲。它很大程度上让我们能够有一个第一印象感受到这所学院是不是去严肃的对待了它自己的自身形象,以及这所学院是不是认真严肃对待了他在国际上给自己的位置。当然这个网站是其中一部分,这里肯定包括品牌形象,所有的这些宣传、出版、广告,所有这些东西。这些往往是针对潜在的一些学生为什么要来这所学校读书,这些海外的教授们为什么要选择这所学校来申请,来任教,尤其是对于可能要选择的合作院校,是潜在的合作院校们去了解他的最首要的这么一个印象。这个我认为从认证的角度来讲,我们肯定会非常希望当我们看到这所学校所有出版物的时候,有一些认证最希望能够看到的东西,在他所有的出版物,在它的网站,在他所有的营销上是我们能够看到我们想看到的东西,这里面包括了它的战略定位,比如说它很清楚的解释了他的优势学科,清楚的解释了他的项目,他的新闻在及时更新,他会说我们有国际化的战略,以及我们做了哪些国际化的实践,这些都应该是逻辑清晰,信息突出,这些我觉得是一个起码的这么一个要求。

 

  还有一点,因为EQUIS认证一定是一所国际化的学院,我经常会问学院一个问题,如果现在假设我是一个法国学生,我现在想选择离开法国来读一个MBA,我为什么首先选择来中国念?当我选择在中国念的时候,我是从什么渠道可以了解到你的学校来念。真正当我了解了,我申请了,我来了之后,能不能在我还不会中文的前提下,我能够在这个学校很好的生活,很好的学生,能够很好的对待。这个其实是我们贯穿整个认证过程中,我们会从不同的角度去评判的这么一个问题。事实上,可能国内很多院校在这些方面确实有需要改进的空间。

 

  再之后,我们会比较在意的一块,我们在我们学生的这个部分里边,也是刚才说的资源这部分里面,我们会很在意的这个学校的资源,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首先是为校友的管理,因为校友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商学院最重要的资源,或许我们不会一一把这些问题问到,但是当你能够清晰提供这些数据的时候,你能够相应基于这些数据清晰的分析和战略的时候,绝对是在认证上很大的加分。像我们的校友,多少人我们有他的联系方式,我们是不是追踪了他们现在新的职位,社会地位,薪资,他有没有新的需要的方向,我们是不是要给他提供相应的帮助。我们每一个校友在他毕业的时候,以及在他求学过程中,以及毕业之后,我们希望他能够给我们提供对我们教学的反馈,这个反馈是不是得到了严肃的对待,是不是真正去应用到了我们之后的项目之中。我们这些校友是不是对我们的学院怀有真正深厚的感情,他会不会说把他的同事,把他的下属送来我们这里读MBA、EMBA,他会不会把他的子女送来这里读书,他会不会让他的公司和我们做EDP,来和我们做合作研究,有多少人会来参加我们的校友聚会,校友活动。那么像这些可能都是一个需要由信息化的平台去管理、分析的信息。

 

  相应的,比如像招生,如果他要定位自己战略的时候,首先要了解现在的位置,你的市场在哪里,你的竞争对手是谁,而这些不是说只是一个空的,好了,我是北京前5的学校,所有竞争对手是北京其他的前5,比如说您预计的这个市场空间总共有多少,总共今年的申请量有多大,它有多少个申请人是申请了我的学校,最后录取的比例是怎么样,这些录取的人又有多少是被其他学校录取,这些人之后选择了来哪所学校。

 

  比如我们去做一些PR行为,我们招生宣传会,我们去大的(AP)这些地方去开会,投放广告,这些对我们招生是否产生实质的影响,这些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肯定是要基于你的信息化平台才能做到这一点。

 

  我拿EFMD自己来举一个例子,我们作为所采用的ERP系统,我本人可以最早追溯到1972年,今天我希望查沈伟教授,我能够看到他从1972年起参加我们哪一些会,和我们有哪些接触,在这个会上他做了什么样的发言,他给过我们什么礼品,我们回赠过给他什么礼品,这些东西可以查到之前40年的数据。像EFMD我们做一个很大程度上的关系网前提,校友管理很多程度上也需要有相应的投入和细致。

 

  包括产生更大的IPAT,刚才几位讲者都有提到过,它是能够为这个商学院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而这个很大程度上要通过信息化的平台才能实现。

 

  还有最后一个,我们从教学项目和教学方法上的创新。我举一些比较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像在座的沈伟教授所在的(艾斯卡),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他们在法国有两个校区,在中国有一个校区,在匈牙利有一个校区,但是他们可以做到这四个校区的学生在这四个不同的城市可以同时上一门课,可以同时做课堂讨论,可以同时有课堂进度的延续。这个从认证的角度来讲,某种程度上切实的提供了国际化的学习氛围。

 

  比如说我们之前认证过一所中东的学校,当我们说为什么你没有国际学生的时候?他说我们这里战乱,以及我们这里有种种签证注册,国际学生不可能过来。但是我可以做到什么?就是我从头到尾我这一个项目下来,我每一个课都是跟美国一所学校利用远程的方式,我每一节课的课堂讨论都是一个大屏幕在这,我们的学生对着美国的学生一起上这个课,其实我提供的就是一个国际化的氛围,我的学生毕业之后,他就是有跨文化打交道的能力。那么我们就认可了,从这点来讲你做到了国际化,虽然因为政治的原因,你不可能有真正的国际学生。

 

  刚才这两点都是通过我们信息化的系统实现的。比如我自己之前读书的时候,在巴黎高商的时候,我们有大量的课程是实践模拟,我们有足够复杂,足够贴切实际的实时模拟,能够让这些学生们产生一个真正在商场上竞争,实际做决策,并且看到这个决策所产生的影响,这些当然都是由信息化这个平台造成的。

 

  感谢。应该说在这方面经验还是不足,也希望能向各位多多学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