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红:商学院信息化三大步骤

MBAChina
2013-11-26 13:50 浏览量: 1374

  2013年11月21日,由MBAChina网、 Blackboard和海南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商学院开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对各商学院已经做出的创新举措、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商学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在此次论坛上Blackboard中国公司CEO 陈永红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Blackboard我们在中国做了有十年的历史,如主持人所讲,我们在教学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想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对教育信息化,特别是教学信息化我们的一些认识和看法,特别是能够跟大家分享一下国内和国际,我们整个看到一些案例的情况,来做这么一个介绍。

 

  第一个问题,我可以接着殷院长这个题目,实际就是说这个商学院的质量,要认证很多东西,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刚才殷院长讲的很清楚,在这个教学过程,课程管理是很重要一点。所以如果从教学角度来看,我们看商学院的教学质量,其实主要几个情况我们看到。我们想通过这个过程,我们来回顾一下,商学院教学信息化一个发展历程。

 

  首先,我们认为学校教学质量取决于学校教学资源的管理。到底我们商学院有多少教学资源,这种教学资源从我们来看,我们商学院按以前老的说法来讲,我们最重要的教学资源是什么呢?是我们这些大牌的教授,是我们这些知名的学者。

 

  但实际上我们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这些资源真正是我们的资源吗?随着这些大牌教授的离职,转移,调动换工作,实际上这个资源荡然无存。所以商学院一定要有一套资源管理的机制。

 

  第二就是教学过程,这个其实在认证过程中比较讲究教学过程。教学过程中到底你有多少证据,刚才殷院长说的很清楚,在认证过程之中,不断的要你去随时能够产生真正的过程数据,不仅仅是最后的结果数据,要这个过程的。这个过程体现在哪儿呢?老师教的过程和学生学的过程,这些东西不是叫你随时我以前都准备好了,编好了,等着他来认证,随时管你要,你有没有这些数据,客观的数据,这些东西很重要。

 

  再一个就是,商学院很重视的,教师与学生互动,这一点又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是商学院教学一个很大的特点。

 

  从这一点我们现在看到,为什么说中国的商学院,能够现在慢慢和国际上商学院接轨,包括中国的商学院信息化,实际上我们探讨的主要对象,不是跟中国其他专业来去探讨,而更多是和国外的学校去看我们怎么做。所以这很重要一点,师生的互动。因为中国本身普通院校本身来讲,师生的互动还是很有限的。

 

  而真正到了商学院,特别到了MBA项目中,这个互动更为重要。紧接着一个更重要一点,是生生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那么这些东西是我们觉得教学质量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首先我们商学院信息化来讲,很自然的第一个步骤是什么,就是要做数字化资源。

 

  所以所有学校,一般做校园信息化,第一步就是做信息化资源,我把我各种各样教学数字化,但是我想很多学校经过这个过程了。你要是去看,网上有很多很多东西,各种各样的数字化资源都在上面,教学,包括各种各样的教案,案例,很多很多。但是我们看到,如果谈到教学本身来讲,仅仅是这些资源,是死的资源。

 

  我们经常问的问题,这些资源放到教学过程中了没有,这些资源在我们的教与学的过程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中国我们推行了几年,在国外其他院校一直在做什么情况呢?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所有这些东西。做了很多,国家花了几千万做这个事情,他们对我们的教学产生了什么影响,确实我们做了一些资源的数字化,也流到了学校。也可以看到,教育部有很多网站做这儿事儿,他们对我们的教学过程产生什么影响呢?所以紧接着我们商学院信息化的步骤,第一是资源的数字化。

 

  第二步就是网络教育平台

 

  你一定要通过把这些资源,能够通过一个平台用起来,能够融入你的教学过程,这是我们最根本要看到一点。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商学院的教学计划,跟刚才应院长那个题目做一个呼应,实际上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有这么一个发展过程。如果你仅仅有了资源,你不能在过程中,产生你教学过程的这些数据和认证,实际上你是不能进行认证的。

 

  实际上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过程,实际上教学信息化,是把学校原来那些只是在大牌教授里,头脑在他们的无形资产把它有形化,第一步,第二,把教学过程数字化、数据化。

 

  我教学过程都是有数据的,我随时可以从系统内抽一个数据出来。

 

  这是我们认为商学院认证质量来讲,对教学信息化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一个是资源数字化,第二要有教学过程。教学过程要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用起来。

 

  首先最简单的,最传统的方式是什么呢?就是课堂面授。然后就是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环节,在有后面是网络辅助教学,现在我们说的混合式学习,在后面就是MARK,大家看到一个发展过程,现在MARK说的很热,整个产业说的很热。

 

  但是我们要看看它的发展脉络怎么发展出来的,我们看看它的一些差别,我们简单做一个分析,中美差别。

 

  大家看,首先课时特征,这个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环节,在我们来看,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什么东西呢?课程网站,包括我们的精品课程,做了很多课程网站。

 

  课程网站的特点,要学生到网站看课程资源,但是大家看课时比例30%以下,而网络辅助教学的含义是说,我们说混合式学习,传统的课堂学习和网络教学进行混合,这种方式,它的网络课时占很大的一笔出来,大家看30-70%了。

 

  70%以上,甚至现在有一些基本的概念,MARK就百分之百,这种情况。

 

  然后我们再看美国的发展历程,刚才也提到,实际上是从99年开始到04年时间,主要是以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环节,那个时候以课程网站为主,当然还有很多其他一些,什么考试试题库,各种各样的信息技术在里边,但是主要以课程网站为主。

 

  我们再看中国,中国从2013年到现在,很多学校还停留在信息技术支持教学环节,就是主要以课程网站为主。

 

  大家看课程网站,资源平台,很多学校建了很多,我刚才说的死资源。不管从什么样的厂商,我买了很大的一个资源系统,我买下来以后,没有放入教学,没有在教学中发挥作用。

 

  但是我就是建起来了,给领导给专家展示,都可以去做了。所以很多还在这上来去做,课程网站当然也做了很多。从07年、08年开始,中国的一部分开始进行混合式学习和网络辅助教学的一些试点。

 

  实际上很大量的课程放到了网上,而且不仅仅是课程放到网上,是在教学过程放在网上。

 

  再有就是进入学校的教学发展战略,再有到了教学的不可或缺。

 

  最后要提的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主要目的就是,第一网络辅助教学信息化的应用,这是一个发展过程的,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来去走这个过程,第二来讲我们希望大家实际上真正对网络辅助教育过程中,真正注重点不是真正是资源上网或者什么情况,注重的是教育过程,恰恰和我们刚才那个题目认证结合起来的,因为他直接到里面去有他教学过程的所有数据,有教学的过程不仅仅是考试不仅仅是课堂本身,好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