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启明:构筑医学管理三大生态环境

MBAChina
2013-11-25 16:33 浏览量: 1819

  2013年11月21日,由MBAChina网、 Blackboard和海南医学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商学院信息化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要围绕商学院开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对各商学院已经做出的创新举措、经验进行分享,并对商学信息化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

 

  在此次论坛上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黑启明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刚才我们校长已经介绍了,我们海南医学院的网络建设始于1996年。在2000年,学院搬入城西的西校区,有我们新的校区,我们1480亩的西院的校区正在规划之中。那么我们在两千年之后,进入数字化的校园网络的全面建设阶段,我们学院的网络建设规模、使用,覆盖范围的日益拓展,新校区,包括我们的附属医院,还有我们的老校区叫龙华校区,所有的建筑物,以千兆联通,部分实现万兆的互联,千兆到桌面。

 

  综合智能数字化图书馆,及周边综合实验楼外围,教学楼、体育馆、我们刚新建的体育馆,既四期的学生公寓全部实现,为了市院的无线网络覆盖,学校的行政办公、教学、科研、医疗、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全面介入校园网络。信息监控,已经实现校园的全面覆盖。

 

  我们学校的数字化建设,专门设有信息化的工作委员会,由我们主管的曾渝副校长担任主任,我们技术部的主任陈罗福教授担任委员,我有幸也是委员之一。我们工作委员会,有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负责人担任,我们下设有办公室和专家组。同时,我们也会同管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和协调工作。

 

  我们建立了海南医学院教育信息化管理的标准系统,以信息化促进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我们讲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数字化学习有机的结合,构建整合学习模式,达到优势互补,既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这样主动性。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前后贯通,教学内容的课内外结合,教学角色的上下互动,课程的交叉融合,最终有效的提高医学生的信息处理、沟通交流和批判性自卫等能力。

 

  我们以临床医学,这是我们的主打专业,和医学信息管理本科专业为示范,尝试建立新一代的数字化系统教材,根据医学教育的特点,将各种媒体的形式引入教材内容,并实现交互性,建立随时随地、随处学习这样的环境。

 

  我们利用BB的门户设计平台,将各种体现现在教育理念的教育方法引入教学活动中,如PBL、讨论、协作学习等等。总之我们经历了有十二年这样的数字化信息平台的建设,已经覆盖到二十一个校内的各个专业,我们总共有四百多门课程,以BB平台的这样的主要课程,有二十三门的省极、校级的精品课程系统。今年我们面临的临床国家专业认证,我们有十五门主干课也建立了学习系统,英语的学习系统,和数字资源库的系统,电子图书系统,热带病库,南药库,学校论著库,专业的在线学习系统,虚拟教室,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是我们BB的平台。

 

  这是我们临床医学这样的课程群,已经全覆盖了,包括公共基础类,基础医学类和临床医学类的课程。这是我们临床医学专业课程群的建设。

 

  而具体到我们学院的管理学科,我们在四个专业上,医学信息管理,医疗保险,医药营销和卫生管理四个专业的课程群,那么首我们医学信息管理专业,建立的最全面,我们分为三大课程群,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还有管理学类的课程,这是我们的课程群情况。

 

  我们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省级的特色专业,我们主要是在医疗保险学方面,招生我们的专业学生。我们两大课程群,关于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在这我不再一一的介绍了。

 

  这是我们的医药营销专业,也是两大群,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这是我们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还有我们接下来说到我们还有一个专业叫健康管理方向,我们从2009年开始,在公共事业管理平台下招健康管理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去年,教育部新的本科目录当中,把健康管理设了一个新的专业,叫全球健康学专业,那么我们正在积极的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转向了全球健康学这样的专业。

 

  那么今年8月份,曾渝副校长领衔主编了一本健康管理学这样的教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全国的高等医学学院当中第一步关于健康管理学这样一个系统的教材,我们健康管理这个专业的立志于国际旅游岛,我们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包括我们的健康产业研究所,也在筹备当中。

 

  实际上我们不仅利用BB的这一平台,我们也在模仿兄弟院校,那么如何在数字化学习生态系统方面,做出我们更好的模拟和选择,这是香港城市大学的。

 

  2012年5月28日我们教育部的杜占元副部长也讲到,那么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理念,就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只有把信息技术,以教育教学过程结合起来,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教育教学的过程,这才是教育的信息化,我们也正是按照教育部的这样指示,也深入贯彻,在学习当中,网络学习的空间,就是创造一个学生和教师一个基本的学习空间,可以自主的学习,可以互动的学习,也属于教学新的模式的探索,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我们可以用碎片的时间促进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的全面的互补。既可以提高老师的水平,也可以提高学生的水平。既有知识的学习,也更是能力的提高。那么联合国的教科文组织也在讲到,新的教学精神,就是使个人成为他自己文化进步的主人和创造者。自学,尤其是系统帮助下的自学,是任何教育体系当中都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那么我们想,构建数字化学习生态体系,就是为了提高、提升这种价值的所在。下一步,我们学校在曾渝主任委员的领导下,在陈罗福副主任委员的主持下,我们进一步的设想有这样的三点,以课程网络为核心,构筑医学管理类各个专业数字化学习的生态环境,整合学校数字化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库,互连网络的共享资源,进入教育部的优课,IT论的大学公共课这样一些。

 

  第二,以网络课程为核心,探索医学管理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模式,为新生代大学生构建网络学习的空间。

 

  第三,以网络课程为核心,尝试构建新形式的数字媒体资源中心,云数字服务中心,改革了自主学习的方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是一些相关的资源,也是我们正在尝试利用IPHNOE数字化的资源。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今天我们中国的顶尖级的管理学院、商学院的院长和专家,大腕云集在美丽的三亚,我有幸在这里介绍一下我们海南学校管理学院的数字化建设的一些情况,也希望能够向各位同仁学习。最后,我也特别要感谢一下我们海南学院信息技术部的主任陈罗福教授,他为我们管理学院的信息化建设付出了很多的心血。陈罗福教授,在我们海南高校的教育届信息化技术方面堪称元老级的人物。学界的人送他个外号叫陈霸天,据说他是,网络介绍他跟南霸天是兄弟。下面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下,我们管理学院的专业秘书陈研赢,是今年8月份从海外学成归来,他是我们陈教授的宝贝姑娘。这里我特别感谢她,连夜为我赶制了PPT,非常感谢他们。占用了大家宝贵的时间,最后预祝大家在三亚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玩的愉快,非常感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